原先計畫這次來日本當中,也要親自去蒐集多些關於「人貓和平共同生活場域」的資料,想說以後的學校團體參訪可以用。在網路上找了一下關於日本貓島的資料,發現日本其實有很多貓島,而最接近東京的貓島是江之島,就想說那第二天來去江之島好好觀摩一下。沒想到第二天爆雨爆冷….就算去了應該貓也是都躲起來….@@(之後住日本的朋友再前往時,說江之島沒貓啊~還好沒去,哈哈)。

但都來日本了,不能浪費這次寶貴的機會與時間,所以更動計畫,去觀摩日本的寵物用品還有寵物咖啡。馬上臨時約了來日本生活的朋友幫忙導覽,感謝小蘭還有阿露的幫忙阿~學到了許多日本有趣的民情。

日本寵物用品販售與陳列方式,充分展現寵物是家人

早上到處去看寵物用品。日本並不像台灣,有很多專門的寵物用品店,大多的寵物用品的需求,都可以在超市、量販店獲得解決。氛圍上有點像是寵物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了,在採購生活用品的時候也會一併買買,「啊啊~這個好像配啤酒很讚啊,晚餐來試試看吧。咦?旁邊這個貓零食好像很好吃啊,就買這個,今天跟阿喵一起吃大餐吧!」的這種感覺。

其實台灣的超商、超市、量販店,也是有陳列寵物用品,但是比起日本,我覺得日本有兩點值得學習:

第一點是,陳列消費者會想買的東西。日本這邊陳列就是「吃(飼料、罐頭、零食)、玩(少數的小玩具)、拉(尿布、貓砂)、其他(貓砂鏟、嫌避劑、營養品)」這幾項,生活基本都囊括了,而且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像挺好用的,有在照顧寵物的人看了都會想買的東西。台灣這裡比較像是廠商給了上架費,所以我就幫你擺一下,既沒有滿足寵物的基本需求,陳列的內容物也跟消費者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賣的牌子不要說是貓友討論前幾名,有些根本是大家爭相警告不要給貓吃的@@。

第二點是快速反應。以前去日本超市或量販店爆買的肉泥、肉條,廠商推出了至少有八種以上的口味,這次去看的時候,居然只有陳列兩種口味,兩種都是海產製品。個人推測是因為非洲豬瘟,有可能讓不懂防疫的人買了回國必須要銷毀、或者來退貨麻煩…之類的。與其延伸出這麼多麻煩,困擾別人跟自己,倒不如直接只陳列沒有爭議的產品。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其實也沒有很久,日本國內民間已經能普遍做到這樣的反應,我覺得真的很厲害內。

展演動物照護與環境品質管理

傍晚的時間想要找家寵物咖啡觀摩學習,路過商店街的時候,意外發現有一家叫做「淺草ZOO保護動物園」的店面?裡面好像大多數的動物是貓頭鷹,也有一些其他非犬貓小動物。之前對於日本的貓頭鷹咖啡略有所聞,其中最主要的爭議是,展演動物(貓頭鷹)等同被強迫工作,於工作期間並不開心,也沒有得到適切的飲食或醫療,有些甚至因此死亡,感覺很哀傷啊….@@但這家名字叫做淺草Zoo保護動物園,想說是不是跟台灣這邊一樣,是為了照顧動物推廣理念同時獲得收入,而由當地的動保團體開設的,就進去看看杯。

觀摩的過程中,並不是每一種感受跟獲得都是好的,但是印象深刻或重要的,我都整理起來:

  1. 雖說場域在二樓,但在一樓的入口處做了許多吸引人的宣傳,也會在整點的時候,帶貓頭鷹下樓來,吸引一些好奇的觀光客。場域內容、消費方式都清楚的標示在一樓入口處,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當下判斷,是否要參觀。
  2. 入場時,門口有放兩個小平毯,上方擺著乾淨的廚房紙巾,再噴上厚厚一層消毒用劑,讓客人進門時可以消毒鞋底,踩髒了就再換上廚房紙巾。就客人來說,會覺得店家用心,就店家來說,這樣的做法也相對省經費,畢竟全身消毒的設備也不是誰都可以買的起的@@。
  3. 入口處擺設明確簡單的場域注意事項,還有各國語言版本。注意事項也會大概寫到禁止某些行為的`「原因」,這個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大家都不喜歡當壞人或造成不好的結果,如果知道原因,比較能夠打從心裡去遵守某些規則。比方像是禁止錄影,因為可能會意外錄到其他客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想要被錄影。
  4. 場域中到處都有放置方便捐款、可愛的小碗小箱,請大家捐些摳摳給動物買肉肉啊罐罐的。厲害的是大多就是一個碗而已,零錢請大家放著,完全沒遮啊!在台灣可能會被拿光光啊….@@。
  5. 場域中也有販售餵食用的零食,也是請大家自取,然後摳摳自己放在旁邊的小盒子裡。很可愛啊我覺得,但是在台灣我覺得可能放摳摳的箱子還是要用類似捐款箱,不然….@@。另外關於這個餵食用的零食,我覺得有一點很棒,就是場域中到處都有回收箱,讓你餵完之後不會找不到紙杯或容器該放哪,越方便的事情大家就越容易去做,日本人真的hen會。
  6. 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日本的一些貓頭鷹咖啡,為了展示貓頭鷹,會把貓頭鷹用繩子固定在槓子上,不讓他們飛,造成貓頭鷹過度緊張與害怕,有的甚至死亡。這家有用繩子,但主要是為了出門時不讓貓頭鷹飛走而綁在雙腳間,並沒有把貓頭鷹固定在槓子上,而且兩腳間的繩子也夠長,這點感覺比網路上說的好很多。在觀摩的過程中,有許多貓頭鷹飛過頭頂。至少貓頭鷹們想去休息的時候可以飛去比較好休息的角落。
  7. 也是網路傳聞,為了展示而提供明亮的場所,但貓頭鷹並不喜歡明亮。這點這裡也有做控制,整個場域是偏暗的,也有一些完全暗的角落可以給貓頭鷹休息。
  8. 沾在貓頭鷹身上,可能會導致貓頭鷹飛行的困難。因為沒有固定住貓頭鷹,所以如果貓頭鷹不喜歡被你摸,也是可以飛走滴。
  9. 有提供基本的飲水。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的店家怕貓頭鷹在開店的時段大小便(禽類沒有括約肌)造成清潔困擾,所以會在開店時間不提供水給貓頭鷹@@。這裡倒是沒有這樣做,隨時都有提供了乾淨的水。也有看到工作人員頻繁巡視清潔。
  10. 發現工作人員會拿著「健康記錄表」,觀察、確認動物們的健康狀況,覺得很棒。(而且表格跟我們拼圖喵的有點像,一瞬間覺得拼圖喵hen有國際觀,哈哈^^)

尊重生命、維持生活品質與權益

看完之後,大致上的感覺是:如果可以,還是希望不要以商業為主要考量限制動物,我其實真的不喜歡展演動物。但如果是收容照顧,就還行,但還是希望可以多重視動物們的生活品質跟權益。然後覺得日本人很多小地方是很可以借鏡來台灣,會讓事情更好的。大概4這樣子哩。

啊因為我太囉嗦惹,一下子又兩千五百字惹,說好的台灣、日本兩邊中途綜合心得,只好下篇再分享哩~掰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