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是在一位飼主在假日花市裡面認養的小貓。飼養後,發現小蛙經常隨處便溺、還會不明原因突然衝撞,因為家裡有行動不便的長者,怕被小蛙的暴衝嚇到、或者踩到小蛙的便溺而跌倒,飼主希望可以讓小蛙來貓屋住一陣子,看看是否有解決的方法。

小蛙來到拼圖喵的時候,我一直記得有一次我在跟他玩,我手上的玩具不小心敲到小蛙房間牆壁、發出「碰」的一聲,沒有特別大聲,但小蛙突然兩眼直瞪、兩手抱著毛巾、全身僵硬瑟縮著,一動也不動。經過好幾次類似的情況,我們才發現,小蛙對影像、聲音的感受,跟一般的貓咪、或者我們,都很不一樣,好像都會放大非常多倍,玩具敲到牆的聲音,可能對小蛙來說就跟打雷一下,而且會似乎會一直留在他的腦海之中。

而對於小蛙一直隨地便溺這件事,我們試過了很多方法,似乎不是一般貓咪的亂尿尿的原因,我們觀察到小蛙走路的時候,後腳總是開開的,我們覺得很奇怪,想說是不是跟亂尿尿有關,於是我們帶他去找醫生,請醫生做詳細的檢查,才證實我們的想法,醫生說小蛙的腦中結構有缺陷,神經訊號沒有辦法正常傳遞,所以小蛙總是兩腳開開走路,並且無法探制自己的大便尿尿。

但在目前的醫學情況,我們也無法為小蛙再做些什麼,但至少我們知道小蛙並不是故意的,也不是有哪裡不舒服,這樣就好了。

我們跟飼主說明完情況,飼主看起來為難的樣子,並說明因為家裡的長輩安全問題,真的很難再繼續照顧小蛙,希望我們幫忙,其實我們也明白,每隻貓咪被遺棄,應該都有一個有苦難言的主人,罵他也無法解決他的為難,也幫不了貓咪,至少這個主人有努力的想做點什麼,不是直接棄養在街頭,那時剛好也還有空間,我們就將小蛙帶回貓屋。

原先想讓小蛙在大貓房裡面自由活動,但嘗試之後發現,這樣反而不好。有些年紀輕的貓,會去對小蛙惡作劇。去逗弄他、去打他,然後很快地跑掉。小蛙對突如其來地這些接觸,是很敏感很不舒服的,然後因為行動不便,也很難馬上做出反應。我看著小蛙在大貓房驚慌、孤獨的樣子,覺得非常難過。

所以後來給小蛙自己一個獨立的房間。然後,再給幫他找到一個朋友:小鴨布偶。現在白天的時候,雖然還是有失禁的問題,但他就不再這麼常暴衝了,晚上就會看睡著的小蛙靠著小鴨布偶。當然,如果有個願意照顧他、愛他的人,接他回家,我相信他會更開心。

但如果沒有,也沒關係,現在這裡,就是小蛙的家,我們跟小鴨,就是他的家人。這就是我們拼圖喵存在的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