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意外看到一張讓我很懷念的照片,那是大黑照片,貓跟人有時候真的好像,想照顧比自己弱的人,思念自己的過去。

 

我們遇到大黑前,他是一隻在中和街邊生活了許久的貓。其實在街邊那也不叫生活,叫生存比較貼切。很多貓咪在街邊都很辛苦,能有一碗飯吃就吃光,要是有兩碗飯,照樣自己吃光光,因為明天有沒有得吃都是未知數。在街上流浪的貓咪身體不太好是蠻常見的,大黑也是之一,愛滋、口炎、還會有不明原因的貧血,但他還算幸運的是,有個長期定點餵他吃飯的愛心媽媽,所以日子還過得去,愛媽一直知道大黑的身體不是很好。有一天愛心媽媽去餵大黑的時候,大黑帶了一個貓朋友來,一隻小小的白底虎斑貓(小雷),大黑帶小雷來的時候,到了食物旁邊就停了下來,讓小雷先吃,小雷吃完了他才吃,愛心媽媽看小雷搖搖晃晃,狀況沒有很好。她覺得很擔心,就聯絡拼圖喵,希望我們協助收容大黑跟小雷。

小雷因為膽小,來到拼圖喵之後,一直都很緊張,這時候大黑就會在旁邊陪著他,像弟弟一樣的照顧他,幫他理理後頸跟前額的毛,讓他放輕鬆,吃飯的時候也會等小雷吃完他才吃。
 

大黑一直給我一種感覺,他很像是老派日劇裡面的硬派中年大叔,那種很有正義感,在路上看到小混混在欺負人,就會大吼一聲「你們在幹麻!」,衝上前去要保護別人,結果自己被打了一頓倒在地上,大概是這麼的老派的貓咪,我覺得很帥,如果有要當貓,我想當這種的。
 

小雷跟大黑雖然兩隻都是愛滋貓,大黑有口炎跟不明原因常貧血,但小雷更不幸,口腔上顎閉鎖不完全(俗稱上顎裂),吃東西都會有食物殘渣掉進裂開的部份。愛媽帶小雷去看醫生,直到術後調養完才到拼圖喵。我們都知道小雷這樣的情況,願意領養他的人應該不多,所以一直很擔心,如果大黑去了新家,小雷該怎麼辦。
 

來拼圖喵一段時間後,大黑原本就不好控制的口炎加上反覆發作的貧血,身體愈來愈虛弱,那時我們天天跑醫院,但是狀況一直沒有好轉,有一天看完診,醫生跟我說大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那幾天小雷很害怕大黑,不敢靠近他。不只是小雷,有些貓咪也不敢靠近大黑。有些貓咪對於"因死亡而帶來的分離"這件事是很敏感、很抗拒的,每次貓屋裡有貓咪生命要結束時,部分貓咪都會離他離得很遠,透過逃避,試圖讓這個即將到來的現實不成立。當然,最後必然是徒勞,該來的會來,該走的總是要走。

我知道這不是貓咪的錯,但也覺得大黑獨自離開實在太寂寞了,所以那幾天晚上,我把棉被放在貓屋睡在那裡,我每天對他說:大黑你如果累了,不要硬撐,乖乖睡,沒事的。


結果那幾天晚上我都累到睡著,大黑還是沒睡,我心裡想,醫生是不是唬爛我啊,我難得這麼期待醫師誤診,拼圖喵最懂貓咪的凱特看到這個情況,她說:「大黑會不會是想要回去原本生活的地方看一看?」,我想了想覺得有可能,我就跟大黑說:「如果你想回去看看,你就不要睡,明天我帶你回去走走。」

 

結果隔天一起床,大黑好像要去遠足一樣,站得直挺挺,眼睛大大的看著我!於是那天下午我們就帶著他回到他流浪的街口,下午雨剛停。打開外出籠,大黑獨自一人,無視路上的水窪直接踩過,穿過一整排的機車底下,走向他生活的那個銹鐵籬笆圍起的停車場。走進停車場,大黑喝起了圍籬邊的一灘水,平靜的水面被大黑的舌頭一撥動,濺起的水珠、混著原先就浮在水面的髒油,在午後陽光的照射下,在大黑的四周閃爍著七彩光芒。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電影神鬼戰士,主角最後站在麥田的樣子。

那天晚上回來,大黑就回家了,原來他硬撐這麼久,真的是因為對過去的思念。

後記:

大黑過世後,小雷意外遇到了對他一見鍾情的認養人,很快就去新家了。現在是一個圓潤又幸福的孩子。大黑知道了應該會很放心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