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現在的我不管什麼時候,總是會不自覺地找看哪裡有貓。這週就是農曆新年了。街上的人們多是提著大包小包,在返鄉的路上。舉目盡是歡喜洋溢的氣氛。此時的我又下意識地開始找看:貓在哪裡呢?

這讓我想起我在接待參訪團時最常跟孩子們聊的一個情境:

我:「我們的城市越來越方便了,大家如果肚子餓了、口渴了,可以去哪裡吃東西、找水喝呢?」
小朋友們總是開心爭相回答:
「學校!」
「找老師!」
「便利商店!」
「學校就有水喝!」
「回家可以吃飯!我家有義大利麵!」

各種有趣的答案,最後甚至變成小朋友們最愛的食物分享大會。

我接著問:「那大家知道,在街邊生活的貓咪,如果肚子餓了、口渴了,可以去哪裡吃東西、找水喝嗎?」

小朋友們總是天真地回答剛剛的所有答案,然後我就會跟小朋友們說:
「可是貓咪的手手沒有辦法開學校的水龍頭啊,就算知道只要打開了就有水喝,也還是喝不到,只能看著水龍頭著急難過而已。貓咪也沒辦法去便利商店買義大利麵吃,因為貓咪沒有摳摳啊。」

當然這段對話不是為了讓小朋友們感到無力或難過,只是希望孩子們知道,同跟我們生活在這城市裡的動物們,生活感受不若我們,面臨的生存挑戰也很不一樣。

孩子們都很棒,爭相接著說:
「那我會拿水給他喝!」
「我水壺的水也可以分他喝!」
「我可以給他吃義大利麵嗎?」

我:「很棒啊!有這麼多水可以喝真的是太好了哩!義大利麵貓咪不行吃啦,貓咪只可以吃肉肉。其實大家如果沒有辦法去餵貓咪吃飯、喝水,也不用勉強沒關係,但是有一件我們一定可以做好的事情,就是不要傷害他們、不要打擾他們的生活。」

2019年結束了。一年過去了,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幫忙,讓我們可以把這些故事一直講下去,去影響更多人,讓更多小朋友還有小朋友的爸媽阿公阿嬤願意更友善地去對待與我們同在一個城市中的動物們。

也因為大家的持續支持,在2019年的最後一個月,讓寧次、小聶、波妞、阿拉丁這幾個孩子幸運找到新家,能在2020新的一年裡,在新家過新年、迎接第二人生的每一天。

P.S.:若貓咪成功送養,後續的助養金用於照顧與幫助其他貓咪。

寧次、小聶、波妞、阿拉丁,新年快樂!

也祝福所有朋友,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善待、也被善待。

 

支持拼圖喵2020持續照顧貓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