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圖喵的日常中,很多時候會收到認養人的一些求助訊息,像是貓咪指甲好尖但是剪不到啊、貓咪晚上會一直嚎叫導致認養人會睡不好…之類的,多半是一些因為照顧經驗不足而產生的生活矛盾。

所以透過經驗分享,陪伴認養人一起照顧貓咪,減輕認養人在各種狀況中的挫敗感,進而最後變成百分百貓奴(咦?),也是拼圖喵日常中,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哩。

最近義式、開心兩個孩子一起去新家了,但是這兩個孩子對與人的肢體接觸還有些緊張,加上認養人是第一次養貓,所以完全無法幫貓咪剪指甲,因此只要跟貓咪稍有接觸到,可能就受傷了。在確認用文字、電話等方式都無法幫助認養人排除狀況後,就排定了行程,親自前往認養人的家,現場來一次剪指甲示範教學!順利幫兩個小朋友剪完指甲,過程中每個步驟都詳細解說與示範,既解除了狀況,也讓認養人安心許多。

任何事情都需要練習,做多了,自然就做得熟了、做得好了。在我們工作的角度來看,這些可能都不難處理,畢竟是拼圖喵的日常,但對一般人來說,除了經驗不足外,可能時間也是一種很難擠出來的資源。如此一來,經驗不足、時間又不夠多去練習,一個人面對生活、工作、再加上現在跟貓咪的一些矛盾無法排解,有些時候可能會萌生自己不適合照顧動物的挫折感,最糟的情況有可能退養,不只貓咪失去可以安心生活的家,這樣的挫敗感可能也嚴重地影響著認養人後續的生活。

反之,在認養人遭遇難題時,適時提供協助,不只讓認養人與貓咪生活更圓融,也避免了貓咪失去家的風險、與認養人精神上的挫敗。

圖1:開心在新家窩被被的開心
圖2:在新家找到小天地的義式
圖3:在剪指甲時放空的長腿嘟嘟
圖4:剪完指甲覺得很舒服的弟弟

支持拼圖喵2020持續幫助認養人與貓咪

※延伸閱讀※
【呷甜甜,幫貓咪】一包好吃的芝麻糖,讓貓咪安心等家
【不養,不代表不愛了】棄養的定義?重新認識棄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