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出處引用:2023.12.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林克倫台北16日電)拼圖喵是照顧浪貓、愛滋貓的中途之家,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日前參訪拼圖喵時,除仔細瞭解愛滋貓照護與經營情況,並呼籲領養不棄養,讓每個生命都能好好被對待,盼更多人認養貓咪。

蕭美琴YouTube頻道今天推出參訪「拼圖喵中途之家」影片,由拼圖貓生命平權推廣協會創辦人陳人祥(暱稱燒賣)負責解說;蕭美琴一進門,看到一隻名叫「泡芙」、嘴邊有顆美人痣的賓士貓正專注看著手機影片,不禁好奇問「牠在做復健喔?」

陳人祥解釋說,泡芙是被車撞導致後腳癱瘓,但生命力旺盛,復健時需要人陪伴,且喜歡邊復健、邊看「松鼠」;蕭美琴也分享她的貓咪,喜歡在窗邊看鳥兒,嘴裡還會發出「啊、啊」聲音。

走進另個房間,一隻名叫「弟弟」的白底虎斑貓咪正在「熱敷」,原因是脊椎長骨刺。陳人祥說,拼圖喵的貓咪都會定期健檢,每天下午也有醫療專車帶貓看醫生;他還特別強調,眼前看到的都是愛滋貓咪。

蕭美琴特地抱起拼圖喵的明星貓咪、老到已經視力退化的黑貓「阿布」,陳人祥解釋愛滋貓的照護指出,愛滋貓會終身帶有貓愛滋病毒,但免疫力不像人類,沒吃藥、免疫力就會下降;絕大多數愛滋貓,只要當作一般貓咪正常照顧,就會非常健康、也不用持續投藥,也希望民眾不要排斥認養愛滋貓。

對於蕭美琴問及日常經營開銷,陳人祥苦笑說,一部分是靠捐款,另外是中途之家有做「貓便當菜」,就是將「貓糞便」當作菜肥,每天把用過的貓砂清出來做成貓糞土,再供給小農契作當作肥料,支撐一部分收入。

至於收入是否足夠,陳人祥搖頭示意「完全不夠」,但他有一間「一人工廠」,自己做貓砂。對於蕭美琴詢問貓咪認養率,陳人祥更直接搖頭說:「其實不怎麼樣」,平均一個月約3到5隻而已;聽的蕭美琴也嘟嘴直嘆:「這樣真的不夠」。

陳人祥解釋,由於中途之家有收養愛滋貓,而有些民眾對愛滋貓有誤會、不太敢認養,且還有些貓咪是老病殘,也不太好送養。

面對經營動物中途之家的艱辛,蕭美琴最後除鼓勵志工們加油,她也表示,貓可以調節生活步調,希望能有更多民眾認養貓咪。(編輯:趙蔚蘭)112121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