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引用:民報 2023.2.14 報導 

 

拼圖喵創辦人陳人祥(燒賣),打造一個浪貓的家,也研發「貓便當菜」等產品翻轉了收容所的刻板印象,用創新的產品營收,支應貓咪中途之家能夠自給自足。

幫貓也幫人 腦麻貓小蛙的未來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幫貓也幫人」,人稱「燒賣」的陳人祥,席地坐在貓群中,回憶幾年前一對小情侶,因為在別的中途之家認養了黑白貓小蛙,不懂貓的他們,把貓帶回家後發現小蛙走路不穩,會隨地便溺,獸醫宣判小蛙是一隻腦性麻痺貓,小情侶不懂得照顧、每天吵架、每天哭泣,於是找上拼圖喵,陳人祥接手了小蛙,在夥伴及志工們細心照顧呵護下,小蛙外觀看起來與其他貓完全無異,雖然走路還是搖搖晃晃,依然會一邊走路、一邊大便,工作人員沒有喝斥,就跟在他身後彎腰撿拾貓便,在韓國有一隻腦麻貓「未來」很有名,他的故事收錄在《50公分的世界:進入我生命的腦麻貓:未來》一書中,「未來」是一隻罹患了腦性麻痺的貓咪,行動不便,就算用盡全力也只能移動50公分,「未來」遭遇一段悲傷的故事,不斷被棄養、甚至差點被安樂死,因緣際會,「未來」來到一位絕對不能養寵物的中年大叔家中,改變了彼此的生命。迷路媽米米的推薦這樣寫「本來是一隻沒有未來的貓咪,但這一家人用滿滿的愛,讓未來有了未來!」小蛙的故事活生生是韓國貓「未來」的台灣版,在拼圖喵,我們看見了小蛙的未來。

 

孩子找不到家 這裡就是他的家

收進來的貓送不出去怎麼辦?陳人祥說:拼圖喵每天都會收到很多求助的信件,無奈受限於空間與人力照顧的限制,他們最多一個月收一隻貓進來,貓咪有沒有送養出去、有沒有找到家,光用KPI看當然是沒有沒有辦法,最後他們找出用醫療乘載量與空間可負載量來評估是不是能再收貓,在拼圖喵,沒有所謂KPI也沒有SOP,陳人祥說:「什麼是家?我們不能幫任何生命定義」,他們想要去示範怎麼樣正確對待一個生命這件事情,對每一個個案,都投入相當時間去理解,像歐咪就兩次出養、兩次被退養,陳人祥說「孩子找不到家,這裡就是他的家!」

 

工程師變身護貓使者 想要找出答案

陳人祥原本是工程師,被問到為何放棄原本高薪工作,他自己也找到一個合理解釋,因為自我成就沒有被滿足,他希望找到一個對社會有幫助、又能兼顧生活的工作,他發現自己很喜歡陪伴動物,於是大膽用職涯去驗證,他經營過貓旅館、考過寵物美容師證照,還誤打誤撞去私人繁殖場應徵,經歷這些驗證後,他發現這些經歷給他的回饋,遠遠超過他的預期,基於工程師的專業敏感度,看到臉書、社群、自媒體的崛起,他知道那是公共議題的發聲管道,想要跟社會溝通,於是投入了貓中途行列。他反思:「大家都知道浪貓很可憐,幫他找一個家就好。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浪貓會一直產生?」他認為這個議題是國家等級的問題,他也想在這個議題中挖掘比現在更深的答案,希望發揮影響力,讓全民對這個議題,有正確認識與共識。拼圖喵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前進。

 

開發「貓便」當菜自己自足 經營貓砂工廠支應浪貓

拼圖喵中途原本是靠參訪及外界捐款來維持運轉,但聘請的工作人員都是全職,還有七十隻貓的吃喝與醫療的每月龐大開銷,陳人祥發現光靠捐款是緩不濟急,2019年3月成立了事業單位「養貓人家」,從國外將狗糞便轉化為電能的報導中得到啟發,陳人祥開發貓便便當堆肥、找出經營貓便當菜這項作法,讓拼圖喵在照顧貓的同時也能夠獲得收入。

他們將貓咪們產出的貓糞便清出,之後加入特製的酵素,再倒入改良研發的機器,以高溫滅菌及低速運轉的方式製作成貓糞肥,而貓糞肥便能夠作為天然的肥料,提供給學校孩子種菜、或與在地小農合作,種植天然有機的貓便當菜和貓便當米,以及貓便當茶,產品的收益全數用於中途之家的運作。此外,他們還將「貓便當茶」磨成粉後加入貓砂中當除臭劑,研發出「順便」木屑砂,不同於一般崩解式的木屑砂,這是一款全天然環保凝結木屑貓砂。木屑砂材料選用前端木材加工廠的木屑,屬於木材加工的餘料,沒有另外砍伐樹木,也不會有油漆、有機溶劑等化合物,並且通過檢驗無甲醛檢出。凝結劑選用可以食用的變性澱粉與豆膠來達到凝結效果,而非工業白膠。

「不只為貓好,我們更想為台灣好,台灣研發,台灣製造」養貓人家的官網寫著開發這些產品的初衷。陳人祥指出,一個國家等級的議題,不可能由一個民間單位來全部解決,所以他不斷的反思,做這些事情的兩個目的,第一是示範給大家看,它可以怎麼做,他認為台灣人都是很善良的,做給大家看之後,才有可能會遍地開花,第二是有些人很有可能有類似的想法,但是不敢踏出第一步,養貓人家用這個模式,翻轉民間收容所的角色,將大量照顧動物的經驗轉化為實體商品,提供最理解動物需求的寵物用品,也藉此與消費者一起「透過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建立一套持續改善街貓問題的系統。拼圖喵像是拋磚引玉,告訴大家,踏出這一步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接著才會有其他的單位採取類似的動作。

拼圖喵也發展一個養貓人家支持計畫,去支持所有的養貓人,不管是愛媽、中途或個人,遇到困難他們都願意提供協助,不管是物資,還有各種問題。陳人祥舉例說:「有一個飼主不敢幫他的貓打皮下(針劑),可是他的貓每天都要打皮下,他很想可是他不敢,我就說那我們陪你啊,所以他每天都帶貓來這裡幫忙他打皮下,這個就解決了他的困難。」全力協助認養人,陪伴認養人度過他的難關,這是拼圖喵的重要核心理念。他們也很樂意分享經驗,給其他還沒有長大的單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